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

使用Linux,並啟動SOL(Serial Over LAN)管理伺服器

管理者因為要一次多台管理,因此在管理server多半都採用command line (CLI)的方式做操作。
如果使用GUI,那麼畫面通常沒辦法把完整訊息傳至terminal。而當管理者要登入,只能透過iKVM或是至機房實機操作。但這不但耗費時間,且如果要對數百台做韌體、軟體更新,那一台一台操作會曠日廢時。

因此很多網管在針對伺服器管理都會透過IPMI方式,把畫面redirect到putty或是secureCRT這類軟體上進行操作。 要如何實現? 


  • 首先,IPMI在v2.0的spec有定義SOL的支援。因此,要使用SOL,必須為IPMI 2.0支援的伺服器(現在伺服器只要有IPMI的,理論都有v2.0的支援才是!) 
  • 再者,BIOS及IPMI韌體需支援。 
  • 其次,配備基礎網路設備,能讓管理者access被管理伺服器的IPMI (這個有點廢話,但是不說怕有人誤會是在機器前操作......)
操作:
  1. 先至BIOS啟動SOL設定。
  2. 接著,確定Console redirection設定
  3. 如果使用Microsoft console,請把Outband Management的功能打開。

  4. 到這步驟,已經完成BIOS設定。接著要去Linux內設定讓OS能redirect terminal至IPMI。

  5. /boot/grub/grub.conf 尋找 "splashimage=(hd0,0)/grub/splash.xpm.gz",並把它用 "#" 符號給屏蔽掉。
  6. 在splahimage下方,輸入這2行。
  7. serial --unit=1 --speed=115200 --word=8 --parity=no --stop=1
    
    terminal --timeout=10 serial console
  8. 同時,在相同檔案內grub.conf找到kernel,並且在其字串最後面輸入COM port設定。

  9. 完成圖如下:
  10. 最後,在 /etc/inittab 內,輸入:
  11. s0:2345:respawn:/sbin/agetty ttyS1 115200

    說明: ttyS1 會根據你設定的COM port# 而有所不同。如果是COM1,那麼就是ttyS0。請注意這點有所不同。
    到這裡,Linux的設定就結束了。現在要啟動SOL服務。

  12. 請先下載 ipmitool 或是 SMCIPMITool。執行指令進入 shell 模式
  13. SMCIPMITool IP_ADDR USERNAME PASSWORD shell
    IP_ADDR: IPMI的IP地址
    USERNAME: IPMI的登入使用者帳號
    PASSWORD: IPMI的登入使用者密碼

  14. 輸入指令,啟動SOL Windows
  15. sol window

    系統重啟後,就可以看到BIOS畫面。當進入Linux後,terminal也會打在sol window上。這樣就能透過指令方式,輕鬆管理伺服器了。





2018/6/22更新:
如果採用RHEL/CentOS 7版本,那麼可以按照以下方式做。

  1. Fedora有講到這個項目設定,參閱 這裡
  2. 修改 /etc/default/grub
    #vim /etc/default/grub
    Add
    GRUB_CMDLINE_LINUX="console=tty0 console=ttyS0,115200n8"
    GRUB_TERMINAL="serial"
    GRUB_SERIAL_COMMAND="serial --speed=115200 --unit=0 --word=8 --parity=no --stop=1"
  3. 更新開機grub
    #grub2-mkconfig -o /boot/grub2/grub.cf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